风尚娱乐网 | 有深度的泛娱乐门户

《大江大河》收官 孔笙、黄伟:大家可以期待第二部了

来源  :  深窗网    2019-01-10 09:51:10

风尚

文章来源:深窗网,标题:《大江大河》收官 孔笙、黄伟:大家可以期待第二部了 - 责任编辑:风尚

    1月4日,《大江大河》在北京卫视以收视率第一名的好成绩收官,观众好评一片,豆瓣打分高达8.9,成为2018年播出的电视剧中评分最高的一部。收官之前,导演孔笙和黄伟接受了记者的微信采访,对于观众们依依不舍的心情,两位导演透露,第二部已经在筹备之中。

    两大导演强强联手

    正午阳光被称“良心出品方”,孔笙则是正午阳光的一块“金字招牌”,屡获“白玉兰”最佳导演、“飞天奖”最佳摄影、“金像奖”最佳剪辑等诸多重量级奖项,豆瓣打分8分以上的作品有15部。而这一次,被网友昵称“孔萌萌”“老顽童”的孔笙,又贡献了一部真正意义上的“年度剧王”。面对观众们的好评,孔笙表示作品获得观众认可固然是非常值得开心的,但他仍然冷静且谦虚,“我们不说良心剧,就说我们对这个事情的认真态度,这个好像是我们正午阳光各个团队都很坚持的一件事”,“评分有多高都是后来的事情,我觉得在开始创作的时候,这种认真的态度非常重要。”

    除了孔笙,《大江大河》的幕后功臣还有黄伟,这是他进入正午阳光后的第一部作品,他之前曾担任过摄影的作品《天下无贼》《人间正道是沧桑》也都是响当当的经典,还凭借电视剧《白鹿原》斩获“白玉兰奖”最佳摄影。

    在执导《大江大河》之初,黄伟就与孔笙达成了“一致意见”:“我们用最朴实、最真实的一种表现手法去阐述这部戏,这个在拍摄之前做了统一。所以大家现在看来这个剧在影像风格上是很统一的,这是在前期做了讨论的。”两位经验丰富、志趣相投的导演默契合作,带来了1+1>2的效果,如孔笙所说:“一是我们俩比较默契,都是摄影出身,对画面、镜头的把握上有一种契合。另外,他也会从他的专业上,包括他在张黎导演那边一些好的东西带过来,我们对他们的创作和工作方式有一些特别想学习的地方。这次和黄伟导演是一个很愉快的合作。”

    “细节控”孔笙相信观众的审美

    孔笙是出了名的“细节控”,“正午阳光”团队更因其严谨的创作态度被观众称为“处女座剧组”。《大江大河》的故事时间跨度大,如何还原时代质感、营造真实的故事情境,成为两位导演最先需要面对的难题。孔笙感慨:“因为它离我们太近了,也就是40年前、30年前的事情,我们这一代人还有些清晰的记忆,所以我们的主创人员、制片这边,都是带着一种情感,带着一种致敬的心情去拍摄。”

    严要求之下,《大江大河》的“烧钱程度”也不在话下,村子是重新搭建的,在一个工厂的大厂房里搭建了很多工厂里的家、工厂里的办公室、会议室。除了场景,导演对道具和服装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,据童瑶回忆,连女演员扎头发的皮筋样式、怎么扣扣子等细节导演都提出了具体要求。

    董子健在采访中曾表示,剧组的布景帮他迅速进入角色,黄伟也认为,搭建实景和顺拍对演员表演也大有裨益,因为“能够给演员提供一个更流畅的人物的走向,他可以从当初一直走,最后走到故事的结尾,那么这里头发生的每一件事情,在他心理上都能有一个很强大的支撑”。黄伟在拍摄过程中还亲自淘了一些道具,像剧中1977年10月21日的报纸、寻建祥的录音机和磁带。

    题材厚重、视角广阔、立意深远,镜头优美细腻、信息量丰富,人物饱满,情节曲折,这样一部高质量的主旋律题材剧,会不会因形成一道无形的“审美门槛”而让一些观众难以接受呢?“我觉得我们一直是相信观众的审美。”孔笙的回答依然冷静且客观,他认为追求艺术价值与兼顾观众审美其实并不矛盾,影视“百花齐放的状态”对于创作者和观众都是好事,“我们是想往好里去做一点,但其实不是做‘阳春白雪’,我们也希望做得更大众一些,但是希望在大众的基础上往高要求、高标准里做一点。”

    “王凯的细腻让我没有想到”

    谈起与剧中演员的合作,两位导演都给出了很高的评价。孔笙透露《大江大河》选角遵循了“正午阳光”的一贯要求:“首先是合适,要有合适的外形、合适的形象,第二原则是态度,喜欢和我们一起来完成这样一个作品,能认真去做,我觉得我们在选择演员上还是成功的。”

    王凯和杨烁都与孔笙导演合作过多次,孔笙直言:“王凯这次的细腻确实让我没有想到。”

    最开始孔笙认为宋运辉的性格设定相对起伏小,没想到王凯用自己细腻丰富的表演,赋予了人物成长更深刻的内涵。有人觉得,宋运辉的职场之路像“爽剧”,黄伟则认为,相比收获结果,宋运辉艰难成长的过程更有意义,“我们是站在宋运辉角度上去亲身感受这段历史。作为一个年轻人,从学校出来,步入社会走进工厂,他所看到的、听到的都是我们要表现的,至于最后让观众感觉到爽或者怎么样,这是人物成长的过程。”

    两位导演还透露,《大江大河》第二部的剧本正在紧锣密鼓的创作中,将由黄伟独立执导。

  最新消息:《《大江大河》收官 孔笙、黄伟:大家可以期待第二部了 》相关视频内容,可关注微信公众号(starxinbei)阅读。

猜你喜欢

扫描二维码

全球最时尚
更多精彩内容

相关推荐

刘亦菲为什么是美国国籍 年龄造假了吗

梦华录让刘亦菲再度爆红,没想到她是美国国籍,好奇刘亦菲为什么是美国国籍原因引热议。

陈晓跳车事件天涯被扒 高层男主是谁

没想到陈晓刚走红的时候差点被潜规则,陈晓跳车事件天涯被扒出,好奇当年那个想要潜规则他的高层男主是谁呢?

新东方董宇辉个人资料 每天几点开始直播

新东方董宇辉不一样的直播火爆全网,好奇董宇辉个人资料简介老婆是谁?董宇辉个子不高却非常有才华

尹正为什么留长发 是不是同志女朋友是谁

尹正喝醉后狂亲男的是不是同志,尹正为什么留长发,而且越来越女性化了?尹正个人资料年龄起底家境如何